close

读完蔡智恒的《爱尔兰咖啡》后,心中莫名有种相逢恨晚的感觉,怎么这么迟才发觉到如此好书的存在呢?

我是个咖啡爱好者,特别钟爱会自磨咖啡豆的小型咖啡馆,通常这种地方有着另一番风味于其中,品尝的是一份暖暖的心意因为他们都会特别用心的泡咖啡。只可惜的是,生于马来西亚的我似乎没什么机会能让我找到所钟情的那一种味道与心意,这里四处林立的连锁咖啡厅却多得是。我不是说星巴克的咖啡不好喝,其实我也超爱星巴克的黑咖啡,但怎么说这咖啡中还是掺杂了那么一点企业味儿。

我追求的是小咖啡馆对自磨咖啡的那一份执著与认真,我深深地对咖啡馆馆主的用心着迷。他们的诚挚之意仿佛给那杯原本就很好喝的咖啡灌入更深的灵气,使其美味更加升华。这些小咖啡馆都有着相似之处,自你踏进咖啡馆的一瞬间,你即刻会因着馆主们脸上所挂着的温暖笑容而觉得心窝暖暖的。他们总会温柔地问你想喝些什么饮料,他们恭和的态度与体贴就是给消费者的额外津贴,咖啡的美味也因此而加分了。

我特别钟情于纯粹的黑咖啡,无论是混合的或者单品的黑咖啡,我都爱。那是最能品尝到咖啡最原本的味道与香气的选择,不同产地的咖啡豆都会为你的味蕾带来不同程度的惊喜。我钟爱黑咖啡也不代表我会拒其他咖啡于千里之外,偶尔来杯拿铁(latte)或者摩卡(mocha)都能巧妙地更新我的心情,甚至激发我更多生活的领悟。虽然牛奶或巧克力等调味品会减低了咖啡本身纯粹的风味,但偶尔来点不一样的可以调剂一下我们的生活步调呀~~做人还是不要太死板的好~

阅完痞子蔡的《爱尔兰咖啡》后引起了我对爱尔兰咖啡(Irish coffee)的极大好奇心,恨不得马上就遇着小说中那一位殷勤又用心煮咖啡的人,那我就可以品尝到那温暖心头的爱尔兰咖啡。爱尔兰咖啡是要用生命与诚意来煮才会好喝的,因此必须在用爱心来煮咖啡之地才寻得到,只恨我出生的这片土地上是如此缺乏这种小型却极其用心的咖啡馆。爱尔兰咖啡是爱尔兰威士忌与任何一种咖啡交集而成的,咖啡中有酒,酒中有咖啡。

尤记得初访台北时,满街的小型咖啡馆让我兴奋不已,这意味着我将有一次咖啡的大冒险。去到九分时,在其火车站旁的小咖啡馆享受了一杯马来西亚没啥机会品尝到的焦糖咖啡,老板的笑容和咖啡的热气在这冷冷的天气中温暖了我的心。看着老板用心的磨着咖啡豆,并且细心地煮咖啡,仿佛每件用具都是宝贝那样,我心中为其用心暗暗喝彩。焦糖的苦与咖啡的涩奇妙的结合在一起,魔幻似的化学作用让我如痴如醉。天,我竟然喝咖啡醉了?

下一次再去台湾时,我一定会疯狂地去寻找那最用心意去煮的爱尔兰咖啡。若能够看着老板用最诚挚的爱心并传统的方法去煮咖啡,我的心情一定是兴奋不已。若能尝一口那期待已久的味道,我相信我必定会感动得掉眼泪。我深深期待那一口奇妙的味觉之旅把我带到浪漫的另一个境界。当然,我并不希望会像小说的人物那样要求加眼泪于其中,因为那意味着思念发酵了。我们细心品味咖啡的魔力时,它会带我们到生命中一个叫“领悟”的意境。

咖啡,是一种让人着迷的毒药。你越是想逃离它,却又一次又一次被它的香气所诱惑。咖啡总是令人对它又爱又恨,没有它时又思念万分,有它时又无法停止对它的爱恋,实在是让人对它难分难舍呀!咖啡,你叫我如何割舍对你的爱,没有你的日子是那么的单调呀!

DSC00466.JPG  

 

**由衷感谢吉隆坡“月树”咖啡馆的老板娘总是用心为我们煮咖啡,满屋的咖啡香总是让我想赖着不走呢!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使爱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